阿薩姆

 

 大吉嶺( Darjeeling )原為藏語,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。大吉嶺位於印度東北與尼泊爾交界,是一個坐落於喜瑪拉雅山高地的小鎮,一個在大文豪馬克吐溫口中那輕瞥一眼更勝世間一切美景的地方。一個生產世上最高貴紅茶的產地-大吉嶺。

  Said Mark Twain of darjeeling:"The one land that all men desire to see ,
and having seen once by even a glimpse would not give that glimpse for the shows of the rest of the world combined."

 大吉嶺種植紅茶已有超過150年的歷史。最初由英國人在此地種植,從1866年的39個小茶園,生產量 21公噸,到現在86個茶園,年產量達1萬公噸的大茶區。根據印度官方的規定,只有從大吉嶺茶區所生產的紅茶才可以用大吉嶺茶(Darkeeling Tea)為名稱。

 大吉嶺茶在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下,成就大吉嶺茶的獨特性,一般文獻總是讚賞大吉嶺茶有著高尚麝香葡萄風味與特殊的香味。事實上大吉嶺茶以產季與茶園的不同,各有其不同的風貌,實在很難以麝香葡萄風味道盡大吉嶺茶的風味。

 大吉嶺由於氣候因素,其中嚴寒的冬季,茶樹如同進入冬眠,生長停滯,到春季成長仍相當緩慢,其採收量稀少,但仍需採收摘取新芽,以利量與質均優的夏季茶採收,所以大吉嶺第一季春茶量少,也因為氣候仍然寒冷,較不易獲取高發酵程度,第一季大吉嶺茶發酵程度較輕,其風味有鮮明的新鮮青葉風味,有些會帶有青葡萄香味、有時會遇見帶有花香的、也會有帶著輕蜂蜜甜香味的;普遍來說,大吉嶺第一季茶刺激性較直接,其澀味也較明顯,但也有異於一般第一季茶的風味如爾利亞、瑪格麗特希望的製茶工廠,以獨特的發酵技法,製作出茶性溫和、茶韻柔軟、茶湯帶甜的特殊大吉嶺第一季茶風味茶款。

 至於大吉嶺第二季茶,那可說是百家爭鳴,歷經久遠的演變與研發,各家製茶工廠均致力於發展自家的代表特性,百多年下來也成就了許多擁有卓越聲譽的製茶工廠。一般書上總愛來個大吉嶺十大茶園,但大吉嶺絕對不只十個特色茶園,重要的是一個產季下來,每個製茶工廠都會有多批不同時間採收製造的茶葉,也因而一個製茶工廠就會有高高低低很多等級的茶款,一個聲譽愈卓越的製茶工廠不等同就都是品質卓越的好茶,這時就有賴茶商的嚴選了。

 一般大吉嶺第二季茶,發酵程度較高,普遍上第一季茶呈現黃綠色,第二季茶則是黃褐色,第二季茶的茶韻特性普遍呈現濃郁的果香,若細分大致上可分為帶青葉味的果香、帶花香的果香、帶甜味的果香、帶蜂蜜香的甜果香,就口感也會有中性、強勁、及柔軟等不同特性,有些茶平穩內斂耐人細品,有些口感強勁過癮製極,有些茶甘味明顯、有些茶甜味怡人,其百變身影只有飲茶人自身去細細感受,實難三言兩語形容。

 一般來說第二季茶普遍口感較為溫和,所以也較容易讓人親近,但亦有多數飲茶人仕,致力追逐個性較直接的第一季茶。

 一般文獻對秋季茶總是輕描淡寫或略過不提,實際大吉嶺第三季茶也常有佳茗,普遍上第三季大吉嶺茶口感飽滿、茶韻濃郁,茶湯常有突出的甜味,香氣上青葉味較少,卻多了令人喜愛的甜香味,仔細品嚐秋季茶,有時某些茶款入口後,尾韻會浮現前二季茶較少遇見的微弱的苦味,但是這個微弱的苦味常被突出的甜香味與飽滿的口感掩蓋。